星期三, 10月 10, 2012

CEO管理聖經(李昊)

18個你一個要知道的管理定律

一、 彼得定理(勞倫斯彼得)
在各種組織中,員工總是趨向於晉升到其不能勝任的地位。
所以一個組織,在一定的時間後,大多數的人,都會是不能勝任自己的工作的人。

二、80/20法則(維爾弗雷德帕雷托)
大部分的財流向小部分 人一邊。
20-80(20%的人占有80%社會財富)
10-65
5-50
要從95分的成績進步到100分,你必須要多一倍的用功。
你只要用20%的資源就可以解決80%的問題。

三、酒與污水定律
把一匙酒倒進一桶污水,得到的是一桶污水;如果把一匙污水倒進一桶酒,得到的還是一桶污水。
問題會迅速傳染。
破壞比建設容易。
所以要迅速排除問題。


四、木桶定律
 一個木桶能裝多少水,不是取決於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
在一個團隊裏,決定這個團隊戰鬥力強弱的,不是那個能力最強的人,而是表現最差的落後者。
所以協助落後者是推升戰鬥力的最重要方法,而不是製造英雄主義。

 五、馬太效應

馬太25:14~30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要在某一個領域保持優勢,就必須在此領域迅速做大。

 六、6 Sigma 管理法(摩托羅拉)
6個Sigma = 3.4 失誤 / 百萬次

七、蝶蝴效應
南半球某地的一隻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兩週後,可能在美國德州引起一場龍捲風。
由一個極小起因,經過一定的時間,在其他因素的參與作用下,發展成極為巨大和複雜後果的現象。

八、德爾菲法則(專家預測法)
透過兩三輪次的專家不記名和討論的問卷調查,以及對調查結果的反覆徵詢(以前次的總結論為前題)、歸納(不做評論)、修改,最彙總成專家們基本一致的看法。

九、腦力激盪法(奧斯本)
讓與會者敞開思想,使各種設想在相互碰撞中激起創造性的風暴。(會中不可做任何的評論)

十、水霸經營定律(松下幸之助)
築建水霸,意在阻攔和儲存河川的水,因為必須保持必要蓄小量,才可以適應季節或氣候的變化。
預備儲存不浪費,以備在缺乏時使用,尤其是週期性。

 十一、5S活動法
整理、整頓、清掃、清潔、 素養。

十二、波士頓矩陣法
將產品在市場中的情況,歸入"市場成長率"VS"市場占有率"的四個象限中。
幼童(高、低)擇優選取---發展
明星(高、高)積極發展---保持
金牛(低、高) 加大投入---收割
瘦狗(低、低)慎重考慮---放棄

十三、熱爐法則
懲處原則:警示、確實、即時、公平

 十四、華盛頓合作規律
一個人敷衍了事、二個人互相推諉,三個人則永無成事之日。

十五、目標管理法
讓組織的主管人員和員工親自參加目標的制定,並讓他們靠目己的積極性去完成,在工作中實行自我控制。
目標管理是管理者透過目標來管理下屬,而不是用手段或手續來管理下屬。

十六、250定律
贏得了一位顧客好感,就意味贏得了二百五十個人的好感。

十七、手錶定律
兩支手錶並不能告訴一個人更準確時間。

十八、帕金森定律
一個不稱職的官員,可能有三條出路:一是申請離職,把位子讓給能幹人;二是一位能幹的人來協助自己工作;二是聘用兩個金準比自己更低的人當助手。
只有第三條路最適宜,最後就形成了一個機構臃腫、人浮於事、相互扯後腿、效率低下的領導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