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30, 2014

心流讓你忘記愁煩


當你真正的、完全地投入到 創作新事物的過程中,像這個人一樣 他就沒有足夠的注意力來注意 自己身體的感覺,或他家裡的問題 他甚至感覺不到飢餓或疲勞 他的身體消失了 他的身份從意識裡消失了 因為他沒有足夠的注意力,像我們任何人都沒有 把一件需要非常專注的事真正做好 同時又感覺到自己的存在 所以存在感暫時消失了

Flow, the secret to happiness

2.3M views  Oct 2008
Informative, Inspiring
http://www.ted.com/talks/mihaly_csikszentmihalyi_on_flow/transcript?language=en
0:11
我在歐洲長大,二次大戰發生在我 七到十歲的時候 我意識到,在我認識的成人中,幾乎沒有人 能夠承受戰爭給他們帶來的悲劇 幾乎沒有人,能夠重建一個正常、滿意 滿足的快樂生活,在他們的工作、家、安全感 被戰爭摧毀過後 於是我開始感興趣,在理解 到底是什麽,會使人們感到他們的人生沒有白過 小時候,青少年時,我試圖透過研讀哲學 參與藝術、宗教以及許多其他方式 來尋求這個問題的可能答案 最後,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接觸了心理學
1:31
其實,當時我在瑞士的一個滑雪勝地,沒有半毛錢 去好好享受,因為雪已經融化了,而且那邊 我沒錢去看電影,但我發現 我在報紙上讀到,有一個演講 不知道誰辦的,在我看過的地方,蘇黎世的中心 與飛碟有關,是他要講的主題 於是我想想,嗯,既然我不能去看電影 至少我可以去聽免費的飛碟演講 那天晚上的演講者非常有趣 其實,他講的不是關於小綠人 他談到了歐洲人的心靈 是如何被二戰摧殘,現在他們投射 飛碟到天空中,有點像是 他談到古印度教的曼陀羅 是如何被投射到天空,做為一種試著 恢復秩序的感覺,在混亂的戰爭後 這讓我感到很有興趣 於是,在這演講之後,我開始讀他的書 那個人是Carl Jung,他的名字和成就,我一無所知
3:09
然後我來到這個國家,開始研究心理學 我開始嘗試理解,那些幸福的根源 這是一個典型的研究結果,很多人都展示過的 有許多不同的變化 但是,舉這張來說,顯示了有30% 參與調查的美國人,自1956起 認為他們的生活非常幸福 這個數據一點也沒改變 然而,個人收入 在經過了通貨膨脹的調整之後 成長到原來的兩倍多,快到三倍,在這段期間內 但你會發現基本上相同的結果 那就是,在收入水準差不到達到 比起最低的貧窮階層多幾千塊後 物質的增加,似乎並不能影響人們感到幸福的程度 然後,事實上你可以發現,缺乏基本的資源 物質,會造成不幸福 但增加物質並不能增加幸福
4:29
所以我的研究更加專注於 在發現這些事情,實際上與 我自己的經驗相符後,我現在試圖理解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一般經驗裡 如何能讓我們感到真正的快樂 而這個研究的開始在 約40年前,我開始研究那些有創造力的人們 先是藝術家和科學家等等,我試圖理解 是什麼讓他們覺得值得花生命去做一些事 不期待從這些事中得到名聲或財富 但這會使他們感到生命是有意義且值得的
5:29
這是美國70年代樂壇的一位頂級的作曲家 整個面談有40頁長 但這段小小的摘錄是 是整個面談很好的總結 裡面描述了他在作曲順利時的感覺 他把它描述成一種ecstatic(入神)的狀態
5:55
現在ecstasy在希臘文中代表 就只是站在某個東西旁邊 然後它的含義演變成描述一種精神狀態 一種你感覺不是在做日常活動的精神狀態 所以,ecstasy這個詞,是指進入了另一種現實 有趣的是,若你想想那些我們常提到 曾經達到巔峰的人類文明時 無論是中國,希臘,印度等文明 或馬雅,埃及,我們所知道的 其實是他們所入神的事物,而不是他們的日常生活 我們知道他們建的神殿,他們可以在這些地方 體驗另一種現實 我們知道像競技場 圓形舞台,劇場 這些是那些文明的遺產,人們去這些地方 體驗生命,用一種更集中,更有秩序的方式
7:13
現在,這個人不需要去這樣的地方 這些地方,競技場, 像古希臘露天劇場,也就是讓人們入神的地方 我們在另一種現實中進行活動 這個現實與我們熟悉的日常生活不同 但是這個人不需要去那裡 他只需要一張紙,可以在上面寫些小符號 他這樣做時,他可以想像出音樂 以從未有過的方式,譜出獨特的組合 所以,一旦他進入開始創作的狀態 就像Jennifer進行她的即興創作一樣 一個新的現實出現了,這就是入神的時刻 他進入了另一種現實 他也說這種體驗如此強烈 以至於他幾乎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 這聽起來有點太誇張浪漫 但實際上,我們神經系統處理訊息的能力 是無法超過每秒110位元的訊息 若想聽到且理解我所說的話 你們需要每秒處理大約60位元的訊息 這就是爲什麽你不能同時聽超過兩個人講話 你無法瞭解兩個以上的人同時跟你講話
8:44
當你真正的、完全地投入到 創作新事物的過程中,像這個人一樣 他就沒有足夠的注意力來注意 自己身體的感覺,或他家裡的問題 他甚至感覺不到飢餓或疲勞 他的身體消失了 他的身份從意識裡消失了 因為他沒有足夠的注意力,像我們任何人都沒有 把一件需要非常專注的事真正做好 同時又感覺到自己的存在 所以存在感暫時消失了 他說他的手似乎在自己動作 嗯,我可以花兩個周看自己的手,而我不會有 任何驚訝或神奇的感覺,因為我不會作曲
9:54
這裡想告訴你們的是 在採訪的其他部份也有,就是,顯然他所描述的 這種自動運轉的過程只會發生在 那些接受過良好訓練且有成熟技巧的人身上 在關於創造性的研究中,一條顯而易見的是 你不可能創造任何新東西,在投入少於10年 的技術知識,在某一特定領域裡 無論它是數學還是音樂,都得花那麼長 的時間才能做出一些改變,這些改變 在某種程度上比之前的狀況要好 那麼,當這種情況發生時 他說音樂就那麼自己流出來了 由於所有這些我採訪過的人們 剛才這個採訪是超過30年前進行 他們當中許多人把這個體驗描述成一種自發的流動 所以我稱之為「心流」體驗 在不同的領域都會發生
11:12
舉例來說,一個詩人是這麼描述它的 這是由我的一個學生做的 他採訪了美國一些最優秀的作家和詩人 他們敘述了一種相同,不費力,自發的感覺 發生在當你進入這種入神的狀態 這個詩人描述它就像,打開一扇在天空飄的門 這跟Albert Einstein的描述很相似 在他想像相對論中的力時 他努力試著理解相對論的運作 在其他活動中也會發生這種情況 舉例來說,這是我的另一個學生 來自澳洲的Susan Jackson 她訪問了一些世界頂尖的運動員 而這是一位奧運溜冰選手描述 本質上相同的現象 在每個人心中的狀態 你不認為這狀態會自動發生 當你投入音樂中,等等時候
12:20
我在我最近寫的書中談過這個現象 叫《Good Business》在書中我採訪了一些CEO 他們被同業們選為既成功 又有道德感,社會責任感的典範 你發現這些人將成功定義為 在可以幫助到別人的同時 又能給你帶來快樂,在你工作的時候 而且如同這些成功且有責任感的CEO所說 只有其中一項是不能算成功的 如果你想要一份有意義且成功的工作的話 Anita Roddick是另一位我們採訪過的執行長 她是Body Shop的創辦人,化妝品 有點像天然化妝品之王 這是一種熱情,來自於 在工作中做到最好並且有著心流
13:21
這段有趣的摘錄來自Masaru Ibuka 當時他的Sony剛起步,沒什麽錢 沒有產品,連一項產品也沒有 他們什麽也沒有,但他們有一個想法 他的想法是建立一個工作環境,讓工程師 可以感覺到技術創新的喜悅 意識到對社會的責任並且隨心所欲地去做 我無法提出比這個更好的例子了 在關於心流是如何進入職場領域
13:56
在我們做研究時 我們與世界各地的同事一起, 對超過8000人進行了訪談,從多明尼加的和尚 盲人尼姑,喜馬拉雅登山家,到Navajo的牧羊人 這些人都非常享受他們的工作 不管是什麽文化背景 教育程度或其他,這裡有這七個條件 似乎都會出現在一個人進入心流的時候 先是注意力變得集中 導向一種入神的感覺,一種清晰的感覺 你精確的知道你每一刻想要做什麽 你得到即時的回饋 你知道你所要做的事情 是有可能做到的,儘管是有難度的 還有時間感消失,你忘了自己 你感覺自己融入某種更大的東西 一旦這些條件都出現時 你正在做的事,本身就成為值得做的理由
15:02
在研究中,我們將日常生活以這個簡單的圖表示 事實上,我們可以很精確的測量它 因為我們發給人們的電子呼叫器,每天響10次 當它們響起,你就說出你在做什麼,你感覺如何 你在哪裡,你在想什麽 我們所要測量的兩個指標,是當時挑戰的大小 他們正在經歷的,以及對技巧高低 的自我認知,在那個當下 所以對每個人,我們可以建立一個平均值 就在這個分析圖中間 那就是你的挑戰與技巧的中間值 這個每個人都不同 每個人會有一個設定點,在這圖裡面
15:50
如果我們知道這個點在哪裡 我們就可以比較精確的預測出你何時會進入心流 也就是在當你面臨的挑戰超過平均值 而且擁有的技巧程度也超過平均值時 你做的事可能與其他人非常不一樣 但對每個人來說,心流通道,這個區域這裡 會出現在你做你真正喜歡的事情上 也許是彈鋼琴,跟最好的朋友在一起,也可能是工作 如果工作能為帶來你心流的話 其他區域的狀態就那麼沒有那麼積極了
16:28
Arousal(激發)是不錯的,因為你面對的挑戰太大 你的技巧不足以應付 但你可以比較容易地由此進入心流 只需要再增加一些技巧 所以,激發狀態中是多數人可以進一步學習的區域 因為這裡是他們被推離開舒適區的地方 若要進入心流狀態 他們就得發展更高的技巧 Control(控制)也是一個很好的區域 因為你在這裡感覺舒服,但不是很興奮 並不是很有挑戰性 如果你想由控制進入心流 你就得提高挑戰的難度 所以這兩區是理想且互補的區域 由這兩處都可以比較容易進入心流
17:20
其他挑戰和技巧程度的組合 就逐漸得不那麼理想 Relaxation(放鬆)是好的,你仍然感覺良好 Boredom(無聊)就變得非常令人討厭了 而apathy(冷漠)則是非常消極的 你對所做的事無動於衷 你不會用到你的技能,也沒有挑戰可言 不幸的是,大多數人的體驗都處在冷漠 這體驗的最大主因 是看電視,其次是在廁所裡坐著 不過,就算是看電視,有時候 也有約7~8%的時間,能進入心流 但那是當你選擇真正想看的節目時 並且從中得到回饋
18:17
所以我們想要解決的問題是, 我已經超過許多時間了 如何讓更多的日常生活時間進入心流通道 這也是個我們試圖瞭解的挑戰 在座之中有些人,顯然知道如何自然地做到這點 無需任何建議,但不幸的是,很多人無法做到 而我們的任務就是幫助他們找到方法達成
18:47
謝謝
18:48
(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