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30, 2014

創造快樂的過去


快樂可以自然合成

The surprising science of happiness

9.5M views  Sep 2006
Fascinating, Informative
http://www.ted.com/talks/dan_gilbert_asks_why_are_we_happy/transcript?language=en#t-259000
0:11當你有21分鐘發言時間, 相比之下二百萬年似乎是很長一段時間 但就進化論而言,二百萬年是很短的然而,二百萬年的時間, 人腦的體積增長了將近3倍 從直立猿人(我們的祖先)的 1.25磅腦袋, 到現在我們每個人兩耳中間的近3磅重的肉餅 大腦究竟有什麼特質, 讓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個呢?
0:41哦,原來人腦體積增加了近3倍後 不單只增大了,它們還配備新的結構 它們變得那麼大的主因之一, 是因為新增了一個部分 稱為「額葉」,尤其是 稱為「前額葉皮質」的部分 究竟前額葉皮質有什麼功能可以 在進化過程中, 一瞬間重整全部頭骨的結構?
1:05哦,原來,前額葉皮質能做很多功能, 但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功能 是作為一個經驗模擬器 飛機駕駛員利用飛行模擬器練習 以減低在真正駕駛時的出錯率 人類有這種非凡的能力 可以先在腦中創造模擬經驗 然後在現實生活中嘗試實行 我們的祖先無法這麼做 也沒有其他動物能做到, 這是一種非凡的適應能力 非凡程度可以比美相對的 十指、雙腳的站立、語言 這些能力讓我們從住在森林中進化到 能進入購物商場
1:46現在-- 在座每個人都做過 我的意思是 Ben & Jerry’s冰淇淋店 沒有賣肝臟加洋蔥口味 不是因為他們試吃過了才發現很難吃 而是因為,只要坐在那 就能模擬那味道,光想就知道很難吃
2:04來看看我們的經驗模擬器是怎樣運作 在我繼續演講前,先很快的問大家個問題 請你們想一下這兩個不同的未來 試著模擬這兩個未來, 然後告訴我你比較喜歡哪個 第一個是中彩卷,約三億一千四百萬美金 另外個是下半身癱瘓 讓大家考慮一下 你可能覺得這根本不用考慮
2:35有趣的是,我們有這兩組人的數據 他們有多快樂的數據 你們預期的像這樣,對嗎? 但這些不是真的數據,是我作出來的!
2:47這些才是真正的數據。 演講還不到5分鐘,你們小考就不及格了 因為實際上,下半身癱瘓之後一年, 和中了彩卷之後一年,贏彩卷和癱瘓的人 都同樣地滿意他們的生活
3:03現在,請不要為第一次小考不及格感到丟臉 小考不合格的情況是很常發生的事 根據我的實驗室所做的研究 全國各地的經濟學家 和心理學家也在做的研究 得出一些令人吃驚的結論 我們稱之為 預測的偏差 這是指模擬器出錯的狀況 這模擬器預測不同未來的差異 比實際的差異還大
3:31從實地研究到實驗室研究 我們都看到,選舉勝出 或落敗、獲得或失去一個伴侶 有沒有得到升遷、有沒有通過大學入學考 等等產生的影響,比預期中較輕、較弱、及時間較短 不同人們所想像的 事實上,令我完全屈服的是 最近一項研究,關於人生重大創傷造成的影響 顯示,創傷發生超過3個月之後 只有少數例外 否則它對你的人生幸福並沒有任何影響
4:05為什麼? 因為快樂是可以合成 托馬斯.布朗爵士在1642年 寫道: 「我是活著中最幸福的人 我擁有的潛能可以把貧困 轉換為財富,逆境轉換為繁榮 我比阿基里斯更加刀槍不入; 命運找不到一處能打擊我的地方。 這傢伙的腦子裡有什麼非凡的機器嗎?
4:30原來,這非凡的機器我們每個人都有 人類有種東西可視為是精神免疫的系統 認知程序的系統,大量不自覺的認知程序 能幫助他們改變自己的世界觀 能使他們對自己的生活,產生更好的感受 和托馬斯爵士一樣,你們也有這機器 和托馬斯爵士不一樣的是,你們並不知道這點
5:00我們能合成快樂,但我們認為快樂是尋找來 現在,你們並不需要我給太多合成快樂的例子 但是我要給你們一些實驗例子 一些很容易找到的證據
5:17算是給我自己的挑戰, 因為我偶爾在演講時會講 我用一份紐約時報想試圖找出一些合成快樂的例子 這裡有三個人合成快樂 我在多方面也比以前好多了, 身體上、經濟上、感情上、精神上、 幾乎所有的方面 」、「我沒有一點的遺憾, 這是一個光榮的歷程」、「最後的結果是最好的
5:36這些快樂的人究竟是誰呢? 第一位是吉姆.賴特 有些人年紀較大可能記得, 他當過美國眾議院主席 因為被一位年輕的共和黨員紐特.金奇 揭發受賄醜聞而黯然辭職 他失去了一切,曾是全國擁有最大權力的民主黨員 他失去了一切 他失去了他的金錢、他的權力 那麼他在多年後說了什麼? 「我好多了,不管是身體上、經濟上、感情上、精神上、 幾乎所有的方面 」 還有什麼方面能變得更好? 植物上?礦物上?動物上?他差不多都說完啦
6:10你們應該沒有聽說這位慕仁.碧咸 慕仁.碧咸被釋放時說出這些話 他那時78歲,他被關了37年, 在路易斯安那州監獄,因一宗他沒有犯的罪 [最終他因為 獄中行為良好 而在刑期的一半中假釋出獄] 那他被釋放時說了什麼? 「我沒有一點的遺憾,這是一個光榮的歷程。」 光榮的!這傢伙不是說: 「嗯,獄中有一些人還不錯的,又有健身房。」 他說「光榮」 這個字通常只用來 形容宗教體驗之類的吧
6:39哈利.蘭格曼說出以下這些話, 你們可能原本會認識他 但最後沒有,因為在1949年,他讀了一篇文章關於兩個姓麥當勞的兄弟 所擁有的一個漢堡攤 他想︰「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主意!」 於是,他找到那兩兄弟。他們說︰ 「3000美元,我們就給你經營權」 哈利回到紐約,請他那個做投資銀行家的兄弟 讓他貸款3000美元 那兄弟的不朽話語是︰ 「你這白痴,沒有人吃漢堡的 他沒有借給他錢,當然,半年後一位雷‧克羅也有相同的想法 原來很多人喜歡吃漢堡 有段時間,雷‧克羅成了美國最富有的人
7:16最後,最精彩的這個 有一些人可能認得這位 彼得‧貝斯特年輕時的照片 他原是披頭四的鼓手 直到他們打發了他 找了林哥一起巡迴 好了,當彼得在1994年接受採訪時 是,他仍是個鼓手;是,他是個錄音室音樂家 他曾這樣說:「我現在比我在披頭四時更快樂
7:39好吧。我們可以從這些人身上學到些很重要的東西 就是快樂的秘訣 現在,要揭露了 第一:累積財富、權力和威望 然後失去它們 第二:能被關多久就被關多久 第三:讓別人變得非常非常富有 最後:永遠不要加入披頭四
8:04現在,像澤‧法蘭克一樣, 我可以預測你們在想什麼 就是「對啦,最好是」 因為當人合成快樂時,像這些人的例子 我們臉上掛著微笑,但其實都翻著白眼想︰ 「是嗎?你從來沒有想過要那份工作?」 「是嗎?你和她」 確實沒有什麼共同點 你就在她把訂婚戒指扔向你的時候 才發現這個事實
8:30我們偷笑,是因為我們認為合成快樂 次於自然快樂 這是什麼術語? 自然快樂,是我們得到 心理所想要的東西那種快樂 合成快樂,是我們得不到 想要的東西時,改變想法的快樂 在我們的社會,我們堅信 合成快樂是比較差的一種 為什麼我們這樣想? 很簡單,我們的經濟發展 會變成怎樣 如果我們相信,得不到想要的東西 和得到想要的東西都能同樣地快樂?
9:06先向我的朋友馬修‧瑞卡道歉 一個只有僧侶光顧的購物中心 是很難取得高利潤 因他們的購買慾不夠強 我想告訴各位,合成快樂的 真實性和持久性 其實和那種當你達到目標 所得到的快樂一樣程度 我是一個科學家,所以我不只是空談 我會用一些數據來感化你們
9:34首先,這個典型的實驗範例 用來說明合成的快樂 這是較早之前的,不是我的範例 差不多50年前的,稱為自由選擇模式 這很簡單 你有6件物件 請你的實驗對象用自己 對物件的好感程度排名 在這實驗中的研究員使用了 莫內的畫 每個人都以喜好來排這些莫內的印刷畫 由最喜歡到最不喜歡 現在,我們告訴你:「我們有些多餘的印刷畫放在櫃子裡」 「我們送你一張作為獎品」 「我們正好有3號和4號」 就這樣告訴他們,這是個有點困難的抉擇 因為兩張沒有太大的喜好差異 但自然地,他們傾向選擇3號 因為比4號還更喜歡一點
10:23之後,可能是15分鐘後,也可能是15天後 實驗對象會再看同一組物件 請他們重新排列好感程度 「請告訴我們,你有多喜歡它們」 會發生什麼事呢?請看快樂被合成 重做實驗也得出這結果 你們正在看快樂被合成 你們想再看一次嗎?快樂! 我擁有的那件物件真的比我想像中好! 「我沒有選擇的那件物件真爛!」 這正是合成的快樂
10:52好了,正確的反應怎樣的?「噢,真的嗎?」 這個是我們做的實驗 希望這個實驗能說服你們 「對啦,最好是」不是正確的反應
11:05我們以病人為實驗對象來重做以上的實驗, 是患有順行性遺忘症的病人,長期住院的患者 他們多數患有科爾薩科夫氏症候群 一種複合性神經炎 - 他們酒喝太多 無法製造新的回憶 懂嗎?他們還記得童年, 但如果你向他們自我介紹 然後離開房間 當你再回去時,他們已經忘記你是誰
11:27我們把莫內的印刷畫帶到醫院 要這些病人排名 從最喜歡到最不喜歡 然後,要他們選3號或4號作為禮物和其他人一樣,他們說: 「哎呀,多謝醫生!太棒了!我正好要張新的畫 我要3號」 我們告訴他們會郵寄3號那張過去 我們整理好東西就離開了房間 然後等了半小時 之後回到房間,我們說︰「嗨,我們回來了」 那些病人,真的要保佑他們,說:「啊,對不起醫生 我有記憶問題,正是我住院的原因 如果我之前遇見你,我已經忘了」 「真的嗎,吉姆,你不記得? 我剛剛才拿了莫內的印刷畫過來」 「對不起醫生,我真的不知道」 「沒關係,吉姆,我只想請你幫我把這些印刷畫 從最喜歡到最不喜歡作排名」
12:21他們會做什麼?好,讓我們先測試一下 他們是不是真的忘記了,所以要求 請他們指出自己擁有的那一張就是他們之前選的那張,送他們的那張 我們發現失憶症患者只是用猜的 這是標準的對照組,如果我要你們答這問題 你們每一位都能指出那張是屬於你的 如果我要失憶症患者答這個問題 他們真的不知道,無法選出屬於他們的那張印刷畫
12:48以下是標準的對照組會做的事:他們會合成快樂 對不對?這是喜好評分的改變 這是從他們第一次排列和第二次排列之間的變化 標準的對照組顯示 - 這是我之前展示給你們的魔術, 現在我以圖表形式展示給你們 - 「我擁有的那件比我想像中好,我沒有的那件 我放棄的那件,真的不如我想像中好」 失憶症患者做同樣的事情, 請細想這個實驗結果
13:14這些人更喜歡他們自己擁有那張 但他們不知道自己擁有它 「對啦,最好是」並不是正確的反應! 當他們合成快樂時 他們真正改變了 對那張印刷畫感情上的、快樂的、審美的反應 他們不只是因為自己擁有它 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
13:43現在,當心理學家展示長條圖 你們要知道,是顯示很多人的平均數 然而,我們每個人都有這個心理免疫系統 這種合成快樂的能力 有些人在這方面的能力比別人好 在某些情況下會比其他情況更容許人 有效地發揮這能力 原來自由 - 即決定和改變思想的能力 - 是"自然快樂"的朋友,因為它讓你選擇 一個最完美的未來和找到你最喜歡的那個 但,有選擇的自由 - 改變思想和決定的能力 - 是"合成快樂"的敵人 我會告訴你為什麼
14:29代伯特當然已經知道這一點 我一邊念你們跟著看這則漫畫 「狗伯特技術中心,我能虐待你什麼嗎?」「我的印表機每次印完,就會跑出一張白紙」 「為什麼你會抱怨收到免費的紙?」 「免費?那白紙是我自己的阿」 「哎呀,大哥!請把這張紙 和你的普通廉價紙的質感比較一下! 只有傻瓜或說謊的人,才會說它們是相同的!」 「啊!你這樣一說,真的看來好像比較光滑!」 「你在做什麼?」 「我幫助人們接受他們不能改變的事情」,正是如此
14:55我們的心理免疫系統 在我們不能改變的情況下 能達到最佳成效 這就像約會和婚姻的分別,對不對? 我的意思是,妳與一個男人約會, 他挖鼻孔,你可選擇不再與他約會 假如妳是妳丈夫挖鼻孔呢? 是啊,他心腸很好 但不准碰水果蛋糕,對吧? 你找到一個能對現況感到快樂的方法 現在我要告訴你們 人們並不知道這一點 不知道這一點對我們很不利
15:26以下是個我們在哈佛大學做的實驗 我們開了一門黑白攝影課程 讓學生們學習如何使用暗房 我們給他們相機,他們在校園內 拍攝12張有關自己喜歡的教授、宿舍、狗等等的圖片 一些他們希望想要留念的哈佛回憶 然後我們做成一張相片的縮圖表 讓他們選出最好的兩張照片 接著我們花6個小時教他們暗房的運作 他們把那兩張照片放大 成為極美的8 × 10,有光澤的又 對他們有意義的照片,接著我們說︰ 「你想放棄哪一張?」 他們問︰「我需要放棄一張嗎?」 「噢,是的。我們需要其中一張作為課程的證據 所以你必須給我一張,你必須作出抉擇 你得一張,我得一張
16:10此實驗有兩個情況 情況一,我們告訴學生︰「你要知道, 如果你改變了主意,我還會有另一張在這裡在我寄到總部之前,還有4天考慮 我會很樂意…」 -(群眾笑聲) - 是,我說"總部" 「我很樂意讓你換回去,不如這樣 我會送到你的宿舍 你只要寫封電郵給我,或更好的方法,我主動先問你 你隨時改變了主意,我們隨時能交換照片 另一半的學生情形相反 「請你作出一個決定,而且 我們差不多在兩分鐘後就要去英格蘭 你的照片將飛越大西洋 你將再也看不到它了」 現在,我們請兩種情況中各一半的學生 預測他們對於 選了的和放棄的兩張照片 會發展怎樣的喜歡程度 另一半的學生們被送回他們的宿舍 測量他們在之後的3至6天 對照片的喜歡程度和滿意程度 看看我們發現什麼
17:09首先,這是學生們認為會發生的情況 他們認為會喜歡他們選了的照片 多過他們放棄的那張照片 但差異並不大 只有小小的增加,無論這是 可退換或不可退換的情況沒有影響他們
17:28錯了喔,模擬器笨蛋,因為這才是真正發生的事 交換前和交換五天後 那些不能更換的人 沒有選擇餘地的人 無法改變主意的人,變得很喜歡他們選的照片 那些還在考慮 - 「我應該換回另一張照片嗎? 也許我擁有這一張照片並不是好的那張? 也許我沒選的那張照片才是好的?」煩死自己了 他們不喜歡他們的照片,而且 選擇期限過後 他們仍然不喜歡他們的照片,為什麼? 因為一個可轉變的情況是不利於 快樂的合成
18:06好,這是實驗的最後一個部分 我們邀請了全新一群天真的哈佛學生 告訴他們︰「我們開設了一個攝影課程, 有以下兩種班級 讓你們各拍兩張照片 你們有4天的時間去改變主意 或另一種,讓你們各拍兩張照片 要你們立即選一張 且不能改變主意,你們希望上哪一班?」 噢!百分之66的學生,三分之二 寧願選有機會改變主意的那班 哈囉?百分之66的學生想要那種最終將會 令他們深感不滿的選擇 因為他們不知道合成快樂能在什麼情況下發生
18:52莎士比亞說的最好,他在表達出我的觀點 雖然有點誇張 「事情並無好壞 / 是我們的思維使之如此」 這是很好的詩句,但不完全準確 真的沒什麼好壞的事嗎? 膽囊手術和巴黎度假 是一樣嗎?比較像是在考你 IQ吧 它們不完全一樣
19:21以較無聊但較貼近事實的散文來說 現代資本主義之父,亞當斯密曾說 非常值得思考 「人的生命中所受的痛苦和不幸 似乎都源於錯估了 兩種不能改變的情況會產生的差異 有一些情況,毫無疑問地,應該令人較喜歡 但沒有一種情況值得一個人 因要熱情地追求它,而違反 謹慎或正義的原則,或令我們安寧的心神腐壞 無論是因為記起我們的愚蠢行為而感到恥辱 或因我們不公正的恐怖行為而痛悔 換句話說:是,有些東西比其他的好
20:12我們應該用自己的喜好去選擇一個未來 但當這些喜好,驅使我們過度強硬和過急 因為我們錯估了兩種未來的差別 我們便處於危險中 當我們的野心受限,我們能高興地工作 當我們的野心沒有限制,我們會說謊言、欺騙、偷竊、傷害他人 犧牲掉真正價值的東西。我們的恐懼受限 我們會變得慎重、謹慎、深思熟慮 當我們的恐懼沒有限制 我們會變得魯莽、怯懦
20:51我希望在這演講中,你們能學到的是 我們太過於放大我們的渴望和憂慮了 其實我們已經有能力去生產出那個 當我們做選擇時,不斷追求的東西
21:09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