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30, 2014

利他,讓自己感到快樂

0:11

How to buy happiness

2.5M views  Apr 2012
Inspiring, Persuasive
http://www.ted.com/talks/michael_norton_how_to_buy_happiness/transcript?language=en我今天想講的是有關金錢與快樂 這是兩樣我們 經常花很多時間去想的事情 一是要如何賺取它們或是讓它們變更多 而很多人對這句話很有共嗚 我們可以在宗教或自助手冊中看到 "金錢是買不到快樂的" 而我今天想告訴大家,事實上,這是錯的 (笑) 我是在商學院工作,而研究這些是我們的工作 以上那句是錯的。若你想清楚其實 你只是沒有把金錢花得對 所以,與其花在你經常花的地方裡 你可能要花在不同的地方 這可能會有一點點的幫助 在我告訴你們要如何花錢才能令你更快樂之前 試想想你平常是怎樣花錢而沒有讓你更快樂 我們做了一個小小的自然實驗 CNN,前陣子,有一篇很有趣的文章 是人們在贏得樂透後會變成怎樣 結果是其他人都認為那些人的生活定必變成更美好 而那篇文章是有關他們的生活如何變得糟糕 那些中了樂透的人究竟發生什麼事情呢 第一,他們把所有的錢花光還欠了一身債 第二,所有曾經認識他們的朋友 都來問他們要錢 而這影響他們的社交關係 因此相比他們在中獎之前 他們有更多的債和更差的友誼 這篇文章有趣的地方是 其他人開始回應這篇文章 他們不是談論這篇文章如何 讓他們明白金錢沒有帶給他們快樂 每一個人卻是馬上地開始說 若然我中了樂透,我會如何如何.... 並開始幻想他們會做的事情 而這是其中兩個值得我們想一想的回應 一人寫著"若然我中了樂透,我會買下一座小山 然後在山上建一個小房子。" (笑) 而另一人寫著"我會把錢填滿一個大浴缸, 然後走進浴缸抽一支大雪茄 和啜飲一杯香檳。" 而這個更差:我會拍一張照片 然後印出幾打。 那些向我索錢或嘗試向我敲詐的人 將只會得到這張相片而不會有其他。 (笑) 大部份的評語都是這一類的 人們得到金錢 事實上,令他們變得反社會。 所以我告訴你中獎會令人的生活更差而他們的朋友也開始煩擾他們 金錢往往令我們變得更自私 而我們只會顧著自己 金錢不會令我們更快樂可能是因為 我們時常把金錢用在錯誤的地方 尤其是我們經常把金錢用在自己身上 我很想知道 若我們把更多的金錢用在其他人的身上會怎樣 與其有了錢而變得反社會 不如有了錢後變得更親社會 我們便想:讓我們令他們這樣做,看看會是什麽結果。 我們讓一些人做他們平常做的 把錢花在自己身上 然後令一些人把錢分掉 然後量度他們的快樂,看看他們實際上是否變得更快樂 我們首先是這樣做的 在溫哥華的一個早上,我們走到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校園 我們找人問他們是否願意參加一項實驗 他們都說:"好的。” 我們問他們現在有多快樂,然後給他們一個信封 而其中一個信封內有紙條寫著 在今天下午五時前把金錢花在自己的身上 我們給了他們一些例子 而那天早上另外的人卻得到一張紙條寫著 在今天下午五時前把金錢花在其他人身上 信封裡面同樣放了金錢 我們巧妙地操控我們給予的金額 有些人得到字條和五加元 而有些人得到字條和二十加元 我們讓他們自由地過他們的一天,任由他們做想做的事情 我們發現他們依照我們要他們所做的去做 我們晚上致電給他們問他們:“你們把錢花在哪裡,現在你有多快樂?” 他們究竟把錢花在哪裡呢? 他們都是大學的本科生,所以那些花在自己身上的 都是買一些耳環、化妝品之類的東西上 有一個女人說她花錢買了一個布娃娃給她姪女有些人把錢給了無家可歸者 這裡也有星巴克式的巨大效應 (笑) 如果你給這些大學生五元就好像給他們一杯咖啡 他們會跑到星巴克以最快的速度把它花掉 但有些人會把咖啡買給自己,這是普遍的做法 而有些人說他們會買咖啡給別人 所以同樣的消費 目的可以是為了自己 或者為了別人 想知我們當天完結時打給他們發現了什麼嗎? 那些把錢花在其他人身上的人更快樂 那些把錢花在自己身上的人沒有分別 那樣沒有讓他們不快樂,只是沒有對他們產生影響 第二個發現是金錢的數額影響不大 有些人會認為二十元會比五元好很多 但事實上,你能花多少是沒有影響的 有影響的是你花在其他人身上 而不是自己身上 當我們給錢要他們把金錢花在其他人而不在自己身上 這個結果我們重覆又重覆地見到 當然他們是加拿大的大學生並不是世界上很有代表性的一群人 他們也蠻有錢和富裕等等 我們想知道這個理論是否在世界各地都成立或是只在富裕的國家 因此我們到了烏干達做了一個類似的實驗 試想想,並不只是在加拿大的人 我們問:“你們上一次花費是在自己身上還是他人身上 說一說。它帶給你多少快樂?” 而在烏干達,我們問:“說一說你們上一次花費 是花在自己身上還是他人身上。” 跟著我們再次問他們有多快樂 我們所看到的是有些驚人的 因為我們人類如何花錢是有共通的地方的 另外又有文化差異影響我們怎樣花錢 舉一個例子 有一個來自烏干達的男子說 "我打給一個我喜歡的女孩" 他們经常出去約會 但他說到目前為止他仍未"得到"她的歡心 而這個來自加拿大的男子 說了類似的事情 我帶我的女朋友出去吃飯, 我們去看電影,我們很早離場, 然後回到她的房間...吃蛋糕...只是一片蛋糕(沒有進一步發展) 人類的共通點就是我們花錢在其他人身上 我們對他們好 可能我們心裡有一些目的,又可能沒有 但我們見到非常大的區別我們看看這兩個例子 她是一個來自加拿大的女人 我們問:“試說出你把錢花在別人身上的例子。” 她說:“我買了一件禮物給我的媽媽 我駕車到一個商場,買了一件禮物送給我的媽媽。” 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情 給一個你認識的人一份禮物是很好的 相比這個來自烏干達的女人 “我在街上碰到一個老朋友 她的兒子患了瘧疾 他們沒有錢,他們去了診所然後我給了他們這些錢 那不是一萬加元,而是當地的貨幣 所以事實上是很少的金錢 但有很大不同的動機 這是真正的醫療需要 簡直是救命錢 上一個只是買了一份禮物給媽媽 但我們再次見到的是 用哪一種的方式把錢用在別人身上 並不是最重要 而是把錢用在別人身上 能令你快樂 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你不用花錢做很偉大的事情才會快樂 你只要做一些細微的瑣事也能得到同樣的效果 這只是兩個國家 我們希望去得更廣,可以的話看看每一個國家裡 金錢和快樂的關係 我們從蓋洛普組織得到數據 那是讓我們知道最近發生的政治數據的機構 他們問:”最近你有沒有捐錢給慈善團體呢?“ 亦問:”你對現在的生活總體感覺有多快樂呢?“ 而我們從中見到兩者的關係 它們是否成正比? 即捐錢會令你快樂 還是成反比呢? 在這地圖中,綠色代表正比 而紅色代表反比 如你所見,地圖非常綠 差不多在所有的國家 從我們得到的數據中 那些捐錢的人比沒有捐錢的 更為快樂 我知道你們會注意地圖中心那個紅色的國家 若我不告訴你們那是哪一個國家,我會是很賴皮的人 事實上那是中非共和國 你可以編出很多故事。或者那裡與眾不同 但在它的右下方是盧旺達 它是非常綠的 所以差不多所有的地方 我們都見到捐錢會比留給自己 令人更快樂 哪麼你的工作又如何?它佔據你生命的一大部分 當我們不是與我們認識的人在一起 我們想滲入幾間公司進行類似的實驗 這是比利時的一支銷售隊伍 他們以團隊方式工作,出去尋找業務,并賣給醫生 試圖說服醫生買藥 我們去看看他們的銷售業績 以團隊的一員下賣得如何 有一些隊伍,我們給他們個人一些錢 並說:”把這些錢隨意地花在你們身上,” 就好像我們叫加拿大的大學生那樣做 但另一些團隊,我們說:“這是十五元歐元 在這個星期把錢花在其中一位隊員身上。”給他們買一份禮物,并送給他們 你可以見到,一些隊伍把錢花在自己身上 而支持社交的隊伍 用錢使團隊更加好 我之所以有一個可笑的皮納塔 是因為有一支隊伍把錢集合一起買了一個皮納塔 然後圍在一起把皮納塔打破,所有的糖果散落 這是一件很幼稚的瑣事 但想想另外一支沒有這樣做的團隊的分別 他們有15元歐元在他們的口袋裡 他們可能給他們自己買一杯咖啡 或那個有支持社交經驗的團隊 把錢合起來買東西來做團體活動 我們見到的是支持社交的團隊 比那只把錢留著的團隊賣出更多東西 用一個方向去想想 我們給團隊的每個人15歐元 那些把錢放在自己口袋的人,所做的事情跟以前一樣 你不會得到任何金錢 你事實上失去金錢因為它不能鼓勵他們做得更好 但當你把十五元歐羅用在團員身上 他們會在團隊中發揮得更好 他們把錢這樣的投放會得到更大的成功 我想你們或許這樣想 它們都很好 這是對公共政策非常重要的 但我不認為會可行 如果他不展示給我看會在那裡可行 我是不會相信他所說的 我知道你們想著躲避球隊。 (笑) 我們得到一個巨大的批評 如果不能顯示在躲避球隊中,這只是空談 所以我們出去找一支躲避球隊 然後滲入其中 我們做同樣的事情 所以有一些隊伍我們給錢要他們花在自己身上 另外一些團隊我們給他們錢 要他們花在隊友身上 那些花錢在自己身上的隊伍 他們的獲勝比例跟以前一樣 那些把錢花在其他人身上的隊伍 他們變成不同的隊伍 事實上这样做之后他們在联赛上称霸。 因此有不同的背景下 你的私生活,你的工作 甚至乎一些小事情例如校內體育活動 都可見到把錢花在其他人身上很 比花在自己身上得到更大的回報 因此我想若你認為金錢買不到快樂 你只是沒有用得其所 關鍵不是你應買這不是那 而這會令你更快樂 事實上你應停止想著 買哪一件東西給自己 而是嘗試買東西給別人 這裡你們有一個機會 DonorsChoose.org是一個非牟利機構 主要是為低收入學校中公共學校老師所設。 他們會公佈一些項目, 例如:我想教哈克貝利費恩給我的學生但我們沒有書本 或我需要一個顯微鏡來教我的學生科學 但我們沒有顯微鏡 你或我可以去買一個給他們 那些老師會寫你一個感謝卡。而孩子也會寫你一個感謝卡 他們有時會寄你一些拍有他們用顯微鏡的照片 這是不可思議的東西 去他們的網頁然後開始 少想一些你如何把錢花在自己身上 而想多一些若我有五美元或十五元美元 我可為其他人做什麼 因為當你這樣做最終你會得到更多益處 謝謝 (拍手)